Teki

你是万千星球的星球

【尺机】Water

无差纪实向

真假参半

是我对尺熊感情的毕生所悟?

君子之交淡如水,不为名利,不尚虚华。

------------------------------------------




01

 

   朴载赫在很早以前就听过Teddy这个ID。LOL是个闭环的角斗场,优秀的选手总会被一次又一次地提到,不管是在看客的欢呼声里还是在他们本就不大的圈子内部。不过在这个行业,天赋只是入场券,所谓的天才AD就像是割不完的韭菜一样,年年都在冒头,在LCK头顶更加闪耀光环的朴载赫本不该对这样一个还在次级联赛的选手留有什么印象,但他却清清楚楚记得他叫朴辰成,昨天听说刚刚赢下一场很精彩的翻盘局——就像他不能长时间地直视太阳,但即使没有任何的交集,也像看见阳光一样看见他。朴载赫猜,可能是因为朴辰成太会社交,他总能从不同的人口中听见他的名字,也可能是因为疯狗式的打法和Teddy这个ID太格格不入了。


   在二塔处突然黑白屏的朴载赫看着躺在一起的韦鲁斯和EZ两具尸体,短暂地陷入了一下自我怀疑。他把键盘敲得啪啪响,气势汹汹地问,为什么要越到二塔来杀人,我死了,但是值得吗。对面AD回的也很快,值得啊,多秀的操作。


   一换一的代价是亏兵线加上运营断节奏,纯纯莽夫打法,朴载赫下了论断,一看就是没打过比赛的愣头青。


   然后这个愣头青神出鬼没地把他杀了又杀,朴载赫很久没打过这么憋屈的游戏了,这不是单纯的技不如人,是对面实在杀心太重,一些明明应该点到为止彼此拉开的情况,愣是跟闪也要杀。是不是跟我有仇啊,朴载赫骂骂咧咧地点开战绩栏——没事了,队友死的更惨。


   一局rank结束,EZ玩家杀疯了也送疯了,这似曾相识的熟悉感促使朴载赫切出客户端查了一下对面的ID,果不其然,五个英文字母跳进他的视线里,泰迪熊横冲直撞地跑过来,他被撞得眼冒金星,三颗星星串着一句话在他脑海里循环播放:我就知道,只有那个叫朴辰成的狗崽子这样打rank。


  他切回游戏,狗崽子发来了好友申请。


  朴载赫的鼠标在勾和叉之间晃荡了好久,他没有那么喜欢结交新朋友,对于从天而降的食肉动物带着点恐惧,不算多,懒惰导致的。他想,要我做开场白吗?除了你好还能说什么?拒绝的话他会感到受伤吗,本意没有讨厌的意思,被误会的话感觉也很不舒服啊…他头脑风暴了好久,最终在从森林里递过来的邀请函上打上勾,他想,得去问问朴辰成打rank的时候在想什么,是不是真的从肉弱强食的森林里跑来打游戏,要来个人告诉他,峡谷里也有人情世故不要整天打打杀杀,天天想着跟人家一换一,难怪要打翻盘局了。


  加好友是一个慢镜头。


  缓缓出现的头像是棵散发着圣光的绿芽。


  头顶发芽的泰迪熊,朴载赫被自己的想象逗笑了,看起来像是还没有长大的小熊,和rank里遇神杀神遇佛杀佛,以战止战,至死方休的风格相距太远了。


  点开聊天框,空空如也的界面,让他的视线只能落在“请输入”前不断跳动的竖线上。他打出你好,又迅速删掉,那根竖线出现又隐去,依旧在有节奏地跳动,朴载赫跟着数了一会儿,在第一百下的时候掉了拍子,他烦躁地骂了一句脏话,打算关掉对话框。


  朴辰成的聊天气泡终于弹了出来,毕恭毕敬地说你好,韦鲁斯打得真好,明天的比赛也要加油,最后附赠了一个可爱的颜表情。


  谢谢,朴载赫礼貌回复,你后天的比赛也加油。


  发送成功以后,朴载赫对着这五句话反复念了几遍,总觉得有哪里不对劲。路过接水的姜灿荣见他对着屏幕犯嘀咕,扫了一眼,问他怎么和朋友讲话这么生疏客气。朴载赫认认真真地解释,刚加的好友。


  你们小年轻现在交朋友靠意念沟通吗,第一次聊都不用自我介绍啊?姜灿荣凑过来抢他的鼠标,嚷嚷着,你别骗我啊。


  无论怎么上滑,聊天框都已经到顶,朴载赫抢回鼠标把人推走,他想这确实很奇怪,他打字说,我叫朴载赫。


  对面回得很快:?,我知道啊,Ruler选手,不过韦鲁斯为什么那样出装啊。


  朴载赫想问为什么不回一个自我介绍,但出装问题显然优先级更高。


  他们开始频繁地聊天,句子越说越短,关系越来越近,朴载赫看着屏幕里自己喊出的辰成,偶尔也会想,这人真的很过分,虚拟世界的初遇也是初遇,慢镜头竟然都捕捉不到一句你好我是朴辰成,这放在少女漫画里,就是亚梦少了一颗心灵之蛋,这合理吗,这叫不完整。

 

 

02

 

  在朴辰成的判断标准里,1998年12月29号出生,这种晚两天就一脚跨进99年生的家伙,是不配以他同龄人的身份自居的,而且朴载赫有时候是他妈的真幼稚。他看不懂一些文字背后的未尽之意,不了解心照不宣的意境,老是抓着他第一次聊天就装熟络说事,但是——为什么要对一个知道你后天赛程的人做自我介绍啊!


  有时候这种幼稚又是装的。比如他偶然发现孙施尤是两个人的共友,就会单方面的掀起一场充满挑衅的辅助争夺战,这种幼稚是可爱的,朴辰成也乐于配合,甚至会去主动招惹他,他说自己和施尤是15年就认识的情分,朴载赫的关注重点转移的非常迅速,这么早就认识了啊?他咄咄逼人地质问,还说什么AD双子星,你们才是幼驯染吧!


  虽然大部分时间里,朴辰成可以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破译朴载赫讲得跟狗屎一样的话,但一些外来词汇总是让他非常苦手,他问幼驯染是什么意思,在得到一连串的阴阳怪气之后,他深刻反省了一下自己的文化素养是否真的过于糟糕,并且痛定思痛,决定好好学习,从现在开始。他兴致勃勃地创建了一个名为幼驯染的单独分组,把朴载赫拉了进去。


  西八,你别恶心我,朴载赫骂骂咧咧地跟他解释幼驯染的真正含义。


  迫于淫威,那个分组的名字最终被换成了一个毫无意义的阿拉伯数字,但朴载赫被永远的放在了里面。


  再比如,一场平平无奇的常规赛结束后,姜灿荣私下来问他,最近是不是和载赫吵架了,狗崽子输给你气得一路上半个字都没说,回基地连晚饭都只吃了半碗,是不是你给他整的气饱了。


  朴辰成否认三连,不是,没有,怎么可能。他稍加思索,试探性地说,今天比赛前他点了大份炸鸡还有汉堡,可能吃饱了。


  他赛前一个人点那么多吃的干嘛,我也没看见啊,我平常又不管他口粮,不用背着我偷吃吧!姜灿荣疑问三连。朴辰成气泡里的省略号跳了又跳,想到朴载赫没吃完被浪费掉的半碗饭,他架不住良心的谴责,决定坦白从宽:本来是要和我一起吃的,小严带的饼干我尝了几口感觉挺饱了,他生闷气就自己吃完了。但是他吃完就气消了,赛前还叫我亲爱的,要我好好打。朴辰成又带着聊天记录补充了一句。


  虽然没想明白生气和胡吃海塞之间存在何种必然的逻辑关系,但对自家AD的清奇脑回路早有领略的姜灿荣默认了这句话的真实性。他翻了一下聊天记录说,啊…那可能就是单纯不想输给你吧。


  是吧,朴辰成连忙附和,他就是幼稚一屁孩,喜欢和我抬杠。


  针对以上发言,姜灿荣有六个点要说:……,辰成啊,你也是个屁孩。他说,朴载赫就是太在乎你了。


  不过在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朴载赫的幼稚是真的。亚运会结束的时候,批评和责骂就像是嵌在宇宙这个大面包上的星星一样,无处不在,无处可避。有人说朴载赫不该在镜头面前哭,有人说输比赛有什么好哭的。朴辰成觉得很奇怪,他想,这是什么很难理解的事情吗,朴载赫是幼稚的小孩,高兴了就笑,难过了就哭,小孩发泄情绪的时候难道会顾及场合吗。


  有些特殊场合可能会。


  曹容仁把他领进包厢的时候,朴载赫一双眼睛红通通的,但显然已经不在分泌液体,他气势汹汹地开了几瓶啤酒,嚷嚷着不醉不归。朴辰成走过去拿起一杯,问要不要拼一下酒量。朴载赫瞪着自己肿的跟核桃似的眼睛看他,按着他拿酒杯的手,问他还要不要命,不是几个月前才出的院吗,喝什么酒。朴辰成一板一眼地解释,我得的是溃疡性结肠炎,不是克罗恩病,克罗恩治不好,结肠炎没有那么多讲究。朴载赫被他冒出来的几个专业名词唬得一愣一愣的,手上松了劲,朴辰成拿过来直接一口闷了,他想,朴载赫真是容易忽悠的小孩。这是他第一次喝酒,酒精带着麦芽气下肚,味道冲得他差点当场吐出来,他捂着嘴等着口腔里那股反胃的味道消散,朴载赫那边豪气地干了三杯,曹容仁拦着他不让他碰第四杯,劝他第一次喝悠着点儿。


  哦,原来这也是他第一次喝酒。


  朴载赫不负众望地耍起了酒疯,赖在曹容仁腿上哭,一边哭一边喊,哥他们干嘛骂我啊,我又不想输啊!曹容仁只是护着他的脑袋,防止他撞到桌角,姜灿荣蹲在沙发旁边数落他,就这点出息,哭哭哭就知道哭,辰成比你输的比赛多多了,人家怎么从来不崩心态。朴载赫抽抽嗒嗒地转过头来,像是卡顿的电脑一样,缓慢地读取了一下消息指令,也不知道最终抓住了哪个关键词,一下弹跳起来,抹掉脸上挂着的泪珠,跌跌撞撞跑到朴辰成面前,眯着眼睛看了好一会儿那个空酒杯,扒拉着他说,你只喝了一杯,你输了朴辰成。


  啤酒的味道对于他这个新手来说确实难以下咽,朴辰成并不打算喝第二杯,他爽快地承认,我比不过你呀载赫,你有S冠,今年又是国家队代表,我每年都要打保级赛,你一直都比我厉害呀。


  朴载赫听个开头就开始晃脑袋,他说辰成啊,你是很厉害的AD,你不会永远打保级赛,你会赢很多很多的比赛。


  朴辰成确实没什么机会再打保级赛,他在冬转接到了SKT的邀约。朴载赫没有换队伍,但他失去了和他打了三年的辅助。他问朴辰成,北美是什么好地方吗,为什么大家都想去。


  北美钱多,压力小,除了没什么机会拿S冠,确实是个好地方,朴辰成说,哪有什么大家,只是容仁哥去了,他又不缺S冠。朴载赫哦了一声没再接话,可他看起来真的很悲伤,阳光落在他的身上都好像增加了他的负担。朴辰成每年搭档的辅助都在换,他通感不了这种悲伤,只是载赫的双肩好像要被阳光压垮了,于是他把自己的手搭上去。他说我还没有S冠诶,我会留在LCK。

 

 

03

 

  19年是朴辰成终于收获和自己的实力、付出相匹配的回报的一年。各种荣誉、赞美、热闹和庸俗的珠光宝气都蜂拥而至。SKT的十人大名单,把春冠舞台挤得满满当当的,头上顶着鸭舌帽的AD站在舞台最中央,手里拿着MVP奖金,笑得露出了一颗小虎牙。


  那帽子到底是谁做的,为什么会戴不进去啊?朴载赫坐在观众席里,除了那顶格格不入的帽子,他觉得这样的朴辰成太完美了,他像海豹似的疯狂鼓掌,扯着嗓子高喊Teddy,他想,朴辰成就应该这样,在万众瞩目里,接受所有的欢呼喝彩,他是生来就该站到高处的那种AD,胜利才与他最相配。


  决赛的氛围太好了,山呼海啸的人群、漫天飞舞的彩带,还有绚烂夺目的灯光,就连时不时传来的喊着“Faker”的尖叫声,一切的一切都让他感到熟悉,仿佛一下就回到了鸟巢的场馆里。朴辰成在舞台上笑得很开心,这个笑容感染到了他,他感到自己全身的血液都在沸腾,他想,胜利当然是值得开心庆祝的了,为什么不敢大声地说出来呢,为什么不呢,他冲着舞台的方向大喊:优胜粗卡——!


  他的嗓子已经哑了,尾音飘忽的被淹没在毫无语义的欢呼声里,消失的无影无踪,但是谁在乎呢,朴载赫站起来挥舞自己的双手,说不定掉在时空隧道里,回去两年前了呢。


  谁都以为这会是朴辰成腾飞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起点,姜灿荣甚至贱兮兮地挖苦他,今年看起来打不过SKT啊,你以前倒是输给辰成就会生闷气,现在怎么不气了,输太多麻木了吗?朴载赫在刷朴辰成刚开的INS,辰成这张捧着奖杯的照片拍的很好看诶,他把手机在姜灿荣面前晃了一圈,又故作嫌弃的说,本来就不是因为输比赛生气,算了,说了你也不懂。


  趁着姜灿荣到处找棒球棍的间隙,朴载赫捧着手机跑开了。INS里朴辰成po了新加坡的风景美食游客照,还有傻不拉几的自拍,这很难得,大概算是朴辰成第一次正儿八经弄得旅游记录,他平常就不怎么喜欢出门,如果不是这个那个朋友约饭,他其实可以呆在家隐居几个月。旅游好像从来不是他人生清单上的必选项,朴载赫以前也提过几次,但都被他不着痕迹地打着哈哈糊弄过去。一个队还是好处很多啊,都可以以团建为借口把死宅绑去流浪地球。


  一个队确实意义不同,毕竟当意外和困难接踵而至的时候,你会和你的队友走上同一座吊桥。


  而他连朴辰成在气些什么都不知道。


  真的好烦,快要烦死了!这种单纯宣泄情绪的话,通常是朴载赫以前跟倒垃圾一样,毫不顾忌地不分时间地点输出的。朴辰成很少会这么直白地说烦,也很少向他宣泄负面情绪。


  他问,怎么这么生气呀?发生什么了,亲爱的,冷静一点。


  朴辰成只是重复,烦死了!要是旁边有沙袋,我就使劲打,他说,朴载赫你来当我的沙袋好了。


  好啊,反正我最近长胖了,朴载赫抢在前面说,要是我在你身边,你每次生气,我都拿指头弹你额头,你真的就不敢得瑟了。


  我想骂死你!


  骂吧,朴载赫想,骂得痛快一点或许那些情绪也会和脏话一起消失。


  朴辰成的2021年可能真的很痛苦,坚韧如他也会漏出那些无法忽视的求救。朴载赫看到一连串的喝酒抑郁后悔,真的很慌张,他甚至无法将这些词语串联成句,只能胆小的打断,喂!


  吹着冷风我就想喝酒。


  朴载赫央求他别这样,他真的很害怕。


  希望你在我身边,朴辰成说,对不起。


  为什么要道歉呢,朴载赫把那些话连在一起重念了一遍,脑子里的声音不受控制的自动唱出来的时候,他才后知后觉反应过来,朴辰成给他发了一串歌词。


  他松了一口气,但真的很讨厌这个做法,他简明扼要地表明自己在生气,这不是什么值得开玩笑的事情,他又觉得朴辰成并没有在说玩笑话,但连同朴辰成的道歉一起,这个认知并没有让他的怒气消散多少。


  “我无法了解你”的意思是说“我将永远无法知道你是怎样看待我的”。朴载赫摸不透朴辰成的底,因为他不知道朴辰成是怎么摸他的底的。他不知道朴辰成是否依旧把他当成一个幼稚的小孩,在下雨天会和很多不同的朋友共用一把伞走过一段路,却小心翼翼避免着把水汽带到他身边。


  他被朴辰成自始至终的温柔包裹,有时候觉得自己和那个单独分组一样是独一无二的,有时候又觉得朴辰成是太阳,他的温暖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


  朴辰成私发他说对不起,亲爱的,原谅我吧,我爱你。


  说什么呀,朴载赫想到老是在电话的背景音里听到的Hoit的声音,想到朴辰成吃完饭给Oner顺带捎上的夜宵,他说,你什么时候爱我了,你根本谁都不爱吧。


  对面很长时间不见回复。朴载赫在想是因为他说话太伤人,还是一语成谶导致了一些恼羞成怒。


  骗你的,亲爱的,作为你乱唱歌的惩罚。朴载赫终归还是心软的,他在对话框里打下这行字,他想,爱的定义太过复杂了,朴辰成那么笨,难受了不会哭也不会叫的人,大概自己也想不明白。


  但是朴辰成跟他说,是吗?那我在不爱的人里,最喜欢你。

 

 

04

 

  很多人喜欢用河流来形容人生。卢武铉生前说,希望每个人都能像江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都能奔腾不息,汇入大海。


  朴辰成不知道自己这条小溪是否能够冲破一切阻挡,汇入大海,生命里人来人往,大多数时候,交往是捧给对方一掬水,他一路向东,并不介意遇到的大部分朋友都只像一朵轻盈的云一样,给他落一场雨就被时间这场风吹走,他水量充沛,一路高歌,总能见到各式各样的云彩。朴载赫是另一条溪水,他们并排着一起东流,一路上吵吵闹闹,熟悉彼此哗啦啦的水流。他们一起路过很多地方,直到有一天,他不再听见朴载赫聒噪的水流,他才发现原来六年是那么长的一个时间跨度,长到他不再去留意天边的云朵,长到他们汇入了同一条大河。


  冬转的时候,朴辰成并没有那么快决定自己的去处,倒是朴载赫先给他发了C9给Teddy选手报高价的新闻稿。朴辰成回复了一个问号,他说,我还没有S冠啊。


  朴载赫那边删删改改,最后回复,那你在退役前一年再拿S冠好了。


  朴辰成骂他,你怎么不直接祝我这辈子都拿不到S冠算了。


  不行啊,朴载赫说,我还是比较喜欢辰成赢比赛的样子。


  孙施尤加入碱基这件事,最后还是朴辰成在别的朋友那里听说的,他想,朴载赫可能真的厌倦那个幼稚游戏了,不然怎么不第一时间来他这拿大喇叭昭告天下。


  和渐渐安静下来的朴载赫相比,朴辰成倒是愿意花更多的时间讲话,他比以前更频繁地约饭,谈什么话题都能拐七八个弯cue到朴载赫,肆无忌惮地说我喜欢你。


  朴载赫不再质疑这些话的真实性,却总是傲娇地撇清关系,朴辰成太小心眼了,竟然真的再不提爱这个字。而且这人最近真的很讨厌,总是在他减肥的时候发出诱惑,他本就没有多少的自制力,在朴辰成的美食攻势下更是如同散沙,都不用风吹,走两步就散了!毕竟他是真的很享受,和朴辰成扫光食物,撑着滚远的肚子在江边散步的时间。消食的时光总是很惬意,再吹点小风,仅存的那点烦恼也同思考能力一起飘散了,他只会依着本能,冒出一个又一个曾经吃过的,念念不忘的食物,他一个一个念给朴辰成听,海云台的年糕我们一起去吃过了,下次去吃济州岛的红豆年糕吧。朴辰成问是不是在记恨这次春假去了釜山。他回的十分理所当然,本来一开始约的就是济州岛啊,釜山算什么,辰成啊,不要耍赖,你还欠我一次济州岛旅行呢。


  朴辰成说我去过济州岛了啊,旅行要去没去过的地方啊。


  那怎么能一样呢?朴载赫依旧理直气壮,没有载赫的济州岛和有载赫的济州岛会一样吗?辰成,你去的是没有载赫的济州岛。


  朴辰成一时间无话可说,他无语了好半天,憋出一句,那你赶紧认真减肥,去济州岛又说要锻炼太扫兴了!


  这句话确实给了朴载赫很大的动力,朴辰成再用约饭来撩拨他的时候,他的推拉可以坚持更长时间,Envy选手看他的饭量,第一时间还怀疑这哥是不是生病了。


  他们饭后一起去看了樱花,但是地点选的不算好,朴载赫像个鉴赏师一样挑三拣四,Envy问他又不是约会地点,这么苛刻干嘛。朴载赫说他毫无远见,樱花每年都会有又不是只看这一次了,干嘛要凑合。


  和施尤一起手牵手赏樱吗?朴辰成想象了一下那个画面,立马打上巨大的红叉。载赫吗?载赫倒不是不行。樱花好像和喜欢看少女漫的朴载赫很配。朴辰成从记忆的犄角旮旯里摸出一些日漫里樱花飞舞的画面,又用手机悄悄搜索了一些图片,他想,是很漂亮,很有电影感哦,难怪载赫喜欢。


  他突然就想到很久很久之前,他没有说出口的那句自我介绍,可能朴载赫那时候也不是幼稚吧,他只是有点仪式感。


  时隔六年,朴辰成单方面的表示了谅解,他想,什么时候和载赫去赏樱的话,就在樱花树下对他说一句:“你好,我是朴辰成”。


------------------------------------------

有活人的话就跟你们唠唠哪些是真哪些是假?

其实这对cp真的很离谱

我写的大半是真

评论(7)

热度(3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